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6日

民建宁夏区委会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建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集中要义,也是打造绿色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自治区也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扶持政策缺乏配套细则,政策落地存在障碍。尽管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一些政策措施缺乏统筹协同,缺乏实施细则,存在“政策多、落实少”现象。很多扶持政策仅限于招商引资的企业,对本地企业扶持力度不够,没有做到一视同仁。各地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也多是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致使很多政策悬空。

(二) 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存在审批事项环节多、办理时间长、条条框框多等问题,凡事只讲“不能办”,不讲“怎样办”。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还不顺畅,企业的利益诉求还缺少有效的反映途径。另外,民营企业不能平等进入某些领域,在资金及相关利益分配上存在着不平等、缺少安全感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互联互通存在“孤岛”,共享机制不完善。目前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形式上的集中审批,但各层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各自为政、互不兼容,多套审批系统并行。在办理业务时,多套系统、多个流程、反复登录、重复录入的问题突出,加大了企业办事的成本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批和服务效率。

(四)事中事后监管责权不明,监管机制不健全。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不统一、市场监管转型与政府治理转型的进程还不相适应、监管转型滞后于市场化改革进程等问题日益突显,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尚处于起步阶段,以审批代监管、以处罚代监管、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倾向还没有根本上扭转。随机抽查存在短板,随机抽查对象的广泛性与执法人员的专业性还不适应,跨部门、联合抽查、跨区域联合执法困难较大。

二、 几点建议

改革开放40年来, 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各地方政府良性竞争、排浪式发展的典型特征。地方政府之间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核心的竞争, 不断提升着地方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凡是营商环境好的地方, 都呈现出投资者纷至沓来、地方生产总值不断提高、就业水平不断改善的特点。 因而,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激活市场、带动人气,也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和更优的“服”,提升我区营商环境区域竞争新优势, 营造公平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强化出台政策的普惠性、可落实性。一方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及时调整优化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尺”, 降低企业营商成本,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制定更为完整系统、适合本地的政策法规。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时,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听取中小企业的诉求。政策应惠及绝大多数企业,而非仅限于规上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应以惠及大多数地方本土企业为出发点,而非仅为落实上级政策出台文件。要做到“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

(二)加快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切实改变政府行政管理、公共资源运作、公共服务供给“碎片化”现象,形成改革整体推进合力。着力增强层级间、区域区、部门间的协作意识和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再削减一批“含金量”更高、企业受益面更广、群众获得感更强,能够有效增强民营企业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让企业、群众投资、经营更加便利。进一步健全政府工作人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纠正懒政怠政、消极敷衍等现象,营造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公正监管。针对监管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结合宁夏实际,编制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制定联合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明确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职责,严格界定必要的法定程序;明确行政审批后的信息“双推送”方式,确保审批与监管的无缝对接;研发“自治区工商局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平台”;推进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增强随机抽查的威慑力。

(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权力边界。加快建设全区统一的权责清单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职权事项编码内容及流程的管理,推动权责清单系统与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实现行政职权事项“清单指引、一处发布、全区应用”。探索开展涉企行政职权工作规程试点,加快编制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府定价收费、职业资格等清单,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防止权力“任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加快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网络平台和信息资源整合力度,通过“一网覆盖、全区互通”、“架设端口、数据共享”等改革举措,放宽市场准入,减少许可环节,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升级,依托智慧宁夏大数据平台,促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融合发展,打通分属不同部门的审批服务系统、政府门户网站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减少办事环节和“关口”。扩大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上服务项目,推进电子监察、电子证照,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年7月

上一条:民建石嘴山市委会组织会员调研乡村水产养殖产业

下一条:让系统化“治水”成为我区水资源保护的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