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技金融助力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6日

民建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作为三大战略之首,同时,提出要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构建灵活有效的科技投融资机制,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基本形成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风险投资等多元化的投资结构,这为宁夏科技金融发展明确了方向。创新活动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作为创新主体的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科研经费紧缺、成果转移转化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解决创新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仅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2017年,全区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5.5亿元,相对于3454亿元的GDP总量,远远不足以支撑50%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必须由金融和社会资本来补足,这对宁夏科技金融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如何更好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探索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的新机制,对促进宁夏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深入了解全国及我区科技金融总体情况,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进一步探索我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结合方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资金参与科技开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逐步建立科技创新产业化的金融支撑体系建设情况。民建宁夏区委会及时选调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调研组,由杨培君主委任调研组组长。调研组积极与相关厅局沟通,为确定课题先后协商3次并召开座谈会,在区内财政厅、科技厅、石嘴山市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还赴青岛市、天津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实地调研了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天津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12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对当地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扶持机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学习。

一、宁夏科技金融总体情况

近年来,宁夏从科技金融政策、平台、体系、产品(服务)等方面逐步探索适合我区科技金融发展的道路,逐步形成以政府引导激励、金融、担保、保险以及社会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共同支持科技企业融资的科技融资政策体系。在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搭建了科技金融合作平台,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库,逐步建立了支持初创期企业融资难的风险补偿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科技金融专项补贴,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解决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科技企业与高层次人才担保基金等。6年来,我区财政累计投入1.82亿元撬动了60多亿元金融资金对900多家(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进行了支持,财政资金放大、倍增效果十分明显。在风险补偿贷款支持的企业中,有75%的企业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有33%的企业是信用贷款,有86%的企业贷款年利率在5.5-6之间,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增长50%以上,纳税额、带动就业人数、研发人员数量增长30%以上。在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的企业中,销售收入、利润、上缴税金等指标平均增长30%,最高达到51%。在科技金融支持下,已有3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风险补偿贷款支持的企业有近10家。经过第三方绩效评估结果,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政策效益良好。

二、外出学习经验

自2010年科技金融被升级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国不少省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科技金融模式的新探索。科技和金融两大动力引擎的结合,不仅激发出创新的巨大活力,也促使了经济的再次腾飞。民建宁夏区委会调研组赴青岛、天津等地开展调研,现将具有特点及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办法总结如下:

(一)中关村1-6-10工程具有代表性。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中关村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标是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1-6-10”工程,就是为了完善科技金融体系。1-6-10即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促进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信用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保贷联动机制、银政企多方合作机制、分阶段连续支持机制、市场选择聚焦重点机制6项机制、以及包括风险投资、资本市场运作、信贷保险等方面的十条渠道。优化服务平台,组建科技金融联盟。通过重组设立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创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融资信息通畅、科技成果转化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成立中关村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服务联盟、中关村代办系统股份报价转让试点金融服务联盟和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联盟。围绕不同定位和需求,在中关村中小企业成长路线上继续发挥联盟成员各自在资源、技术、品牌、资金方面的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二)青岛市“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建设具有可复制性。作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青岛市三年内重点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要求全方位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加大对孵化期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到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等。同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探索科技金融资本运营模式,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三)天津市按照“政府支持和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开展工作。制定工作联系机制。为有效的落实各项出台政策,天津市安排金融局牵头,建立21个相关部门、11家金融机构组成的普惠金融发展工作联系机制,通过信息汇总、督查督导等形式,指导广大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主题的金融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发挥天津海河产业基金作用,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积极组织基金注册、资金募集和项目投资等后续工作。用好无还本续贷政策。用好中国银监会无还本续贷等续贷政策作用,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提高无还本续贷业务在小微企业贷款中的比重。不断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大力推动创新专利权、商标权、股权质押类产品,2018年4月印发《天津市版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为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发挥好“金桥之友”科技金融大讲堂、融洽会、创投协会等功能,进一步加强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支持其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三、当前宁夏科技金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相关政策法规缺乏系统性

我区持续出台了一些科技金融的政策,但这些政策相互之间关联性不够,对如何发挥相关部门的协同效应,引导资本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金融发展中关键问题缺乏整体的、系统的指导。在实施过程中,科技主管部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有效的沟通机制还不够畅通,导致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没有有效配置。特别是商业银行由于存在盈利压力、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仍然十分欠缺。

(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健全

我国大部分省区设立了科技金融专门机构,金融机构设立了专营科技支行,并运营良好、取得实效。而我区从自治区到各市县包括科技园区还没有组建一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或科技金融融资公司,大部分金融机构没有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针对科技企业的融资产品较少,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产品及服务近乎空白,针对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融资体系还未形成。金融机构谈风险色变,限制了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部分属于轻资产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金融机构风险容忍度和普通贷款基本没有区别。

(三)科技金融专业人才短缺

科技金融涉及科技和金融两大领域,科技管理者欠缺金融知识、金融管理者欠缺科技创新的现象普遍存在。科技金融还需一批涉及法律财务咨询、风险投资、知识产权评估、企业信用评价、产权评估交易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既懂金融投资又懂技术知识和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区无论是科技管理部门还是金融机构,从事科技金融人员数量少,且大部分都是兼职人员。开展科技金融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弱,不懂不会现象较为普遍。

四、推动宁夏科技金融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政策,营造优良的创新氛围,进一步明确科技开发、技术推广等公益类事业单位,在促进成果转化中享受科技金融政策和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建立对科技型小微、中小、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从政府补贴、科技项目资助、科技金融贴息,科技信贷等分层次、分阶段,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明确各部门职能,赋予科技厅监督管理和执法权,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统筹资源和发展的职能,将管理、发展与融合职责相统一,同时在市、县园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通过补贴形式满足其营利性的需要,或设立区域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财政拨款、产业基金等方式针对性地为优质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二)健全服务体系,打好科技金融“组合拳”

完善融资市场环境,疏通融资渠道,形成一个更有效率的科技金融服务链,用好中国银监会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完善科技企业上市资源库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改制上市的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推进“新三板”试点挂牌企业培育和推荐工作,促进资本市场与科技金融有效结合。开展专项信用评级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服务中广泛应用评级结果,探索建立适于科技企业的信用征集、信用评级和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信用披露和信用分类评价,有序提升科技企业的信用水平。帮助科技型企业对研发和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以及发明专利等无形资产的管理和评估,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无形资产的“有形化”。同时积极引导科技企业优化融资理念,推动开展兼并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增强企业资金实力。

(三)建立容错制度,完善风险共担机制

建立容错制度,修改考核方法,保障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积极性。由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构建融资风险资金池,按一定比例对科技型企业贷款逾期等风险进行补偿,降低银行端风险,解决市场机制失灵和风险补偿缺位问题。督促科技、工信等部门对优质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认定,并定期公布名单,降低银行、担保公司等资金供给主体的甄别成本。完善担保机制,引导担保机构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和产品,增强担保机构资金实力,提高担保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和积极性。推动科技与保险融合,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开发科技保险产品,降低科技企业经营风险。

(四)加强科技金融人才建设,坚持揽才战略不动摇

充分运用政府引导与市场需求拉动两种机制,围绕宁夏创新驱动的开展,加快科技金融人才聚集, 形成宁夏科技金融人才聚集中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前沿领域,通过创新团队引进、搭建载体平台、与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快速集聚一批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做到不为我宁夏所留但为我宁夏所用。将科技金融人才培训纳入自治区人才培训计划,每年举办科技金融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外专家来宁授课,对全区科技系统从事科技金融的工作人员、合作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举办科技金融论坛,对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融资意识和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

(五)科技金融助推,企业发展自身建设是关键

科技型企业要借助科技金融发展,必须保持并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获得外部资金的能力用以更好的发展科技金融。企业自身要具备创新能力,研发经费的投入必不可少。如,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以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的比例投入研发资金,在研发方面积极主动,确保技术的先进性,使该企业成为中国制造行业千家重点骨干企业。合理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企业也是科技金融发展的落脚点,资金向技术成果的转化离不开企业的参与,科技资金使用效率的高低对科技金融的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建立科技资金管理机制,管理并监督科技资金在企业内部的使用情况,对资金的使用效果及时进行跟进与评估,逐步推行股权激励、认股权激励等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企业角度提高科技金融的效率。企业加强对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解读能力,积极参加政策解读培训班,加大政务平台宣传,打通政策从政府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再生水利用 宁夏水资源的永续发展之路

下一条:关于民营资本在国企混改中“话语权”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