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创新履职方式 服务地方发展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我重点就加强政协委员管理、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2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一、对加强政协委员管理、提高履职水平的建议

(一)创新委员培训方式

根据换届后新委员多的特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组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帮助委员尽快熟知履职的方式,重点围绕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等进行集中培训;根据委员平时本职工作忙,居住分散难以集中的实际,在中卫政协网站新开辟“委员学习”专栏,定期精选编辑“如何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相关内容,供委员随时随地网上学习,既可降低培训成本,又可帮助委员扩大履职视野,提高履职水平。

(二)创新委员履职平台

尝试在《委员视点》开办“委员论坛”,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搭建新平台,使政协委员更贴近并融入基层,从而使得最底层的民生问题及时反馈上来。

(三)创新党派履职渠道,提高履职实效

把党派工作放到全市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及“四大战略”的实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组织会员中的骨干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社区农户、田间地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察民情、解民忧,向群众宣讲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正当途径反映合理诉求,积极协助市委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

2、围绕推进和谐民风建设,献爱心助民困,发动会员筹钱、筹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引导群众逐步形成良好的民风。

3、围绕推动中卫发展听呼声、汇民意,把群众合理的诉求通过社情民意反映上来,针对中卫市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生态移民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及中卫旅游目的地的生态保护进行专题调研,研究问题,剖析症结,提出有理有据、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以实际行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一)践行“同心”思想,加强党派自身建设

认真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民建中央十大精神,学习区、市党代会及市委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政协知识及统战理论。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内涵,坚定会员跟共产党走的信念,从而为共同致力于构建和谐富裕新中卫凝聚力量。通过学习、培训、参观等多种形式,逐步提高会员的综合素质及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发挥界别优势,做好社会服务

秉承党派的优良传统,努力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组织会员经常走基层、解民困,开展以“服务中卫发展、助推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党派的资金支持60万元,创办教育移民班,深入到移民迁出乡村,从贫困移民家庭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中选出100名优秀者,联系教育部门在市区初级中学开设民建中卫“思源·教育移民班”,让这些移民子女在今后三年的初中学习阶段,每人每年享受2000元的资助。使移民子女通过进入“教育移民班”提前离开贫困区,为生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作出贡献。

二是争取民建中央“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或“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中卫召开,宣传中卫、介绍中卫、扩大中卫的对外影响,为建设和谐富裕新中卫加油鼓劲。

三是争取民建思源水窖项目资金20万元,为部分山区学校配备节能开水器,让那些长期饮用窖藏水、生冷水的学生喝上干净水,结束他们在校饮用不洁生水的历史。

四是争取民建“扬帆计划”项目,选送至少10名山区学生参加每年在北京、南京的免费夏令营活动,开阔山区孩子的眼界,让他们感受大山深处与现代都市的差距,激发他们发奋读书,将来用所学知识改变自己命运和家乡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五是响应市委的“下基层、解民忧”活动,组织企业家会员深入生态移民区开展“扶贫帮困、奉献爱心”活动,为贫困移民送钱送物送温暖。

六是认真落实市委“三项制度”,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共同组织开展好科技培训、送法进企业等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

(三)加强调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组织会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开展“生态中卫行”系列调研活动,到沙坡头旅游区考察了解沙坡头在旅游开发时对生态的保护情况,主动为中卫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开展一次义务植树活动,造一片“民建低碳生态林”,在广大会员中倡导“健康、环保、绿色”的生产方式,用实际行动打造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生态文明的新风尚,并在实践中增强低碳环保、节约能源的意识。

三是到中小微企业调研,了解原有的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有没有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有没有落实市上有关环保政策。

上一条: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下一条: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