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6日

反映社情民意是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活跃工作、展示形象和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途径和窗口。怎样才能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履行政协职能,笔者联系民主党派工作时间和学习体会,论述如下。一、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是关系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近年来人民政协工作在开拓前进中的创造。工作实践中,政协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切入点,努力提高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性质决定了政协工作本身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就要求政协参加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切实体谅群众情绪,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和实践观点,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倾听他们的呼声,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认真研究他们的意见,使政协在履行职能中做到立足民情,反映民意,反映群众呼声的代表。

二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环节。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只有在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顺乎民心、广集民智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履行职能。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都与反应社情民意密切联系,是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从而发挥出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在当地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党派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政协带领民主党派成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调查研究关注民生疾苦,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活跃政协及民主党派工作,有利于政协进一步加强政协思想作风建设,加强与民主党派之间的思想交流与联谊,进一步促使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二、社情民意工作体现出的政协特色

一是突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色。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履行“三大职能”中的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与党政同心、同向、同步。把关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情、民意和民心反映出来,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人民政协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突出政协团结和民主两面旗帜特色。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鲜明主题,也是政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定要坚持围绕这一主题、突出这一主题,从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党、政、群联系,充分发扬民主,正确体现民主的角度去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党派在撰写社情民意时,一定要站在团结和民主的角度,准确把握分寸,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做到帮忙不添乱,切实发挥社情民意工作应有的功效和作用。

三是突出政协履职服务特色。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其实也是一种服务,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政协参加单位,以反映社情民意的方式,搭起政府与群众、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的平台和桥梁。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社情民意是重要形式;党政部门要知晓下情,社情民意是重要参考;老百姓要反映意见,社情民意信息是很好的渠道。因此,政协充分利用和准确把握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作用,让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真正成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好途径。

三、社情民意工作中的不足

一是认识不到位。一方面,有的政府主管领导对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视为可有可无的信息,没有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摆上应有位置,只是认为政协委员或者民主党派的一面之词;另一方面,针对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政协自身有畏难情绪,怕给党政领导添麻烦,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合力难形成。一方面,一些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处于对自身的考虑,积极性不高,参与面不广,热心撰写信息的民主党派成员太少,虽然政协机关大部分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但落实不到位,缺乏调动民主党派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政协各专委会发挥作用不大,没有将反应社情民意工作摆上工作议程,及时把提案、调研视察报告等转化为社情民意,报送的信息量很少。

三是质量有待提高。一方面选题不准,一般情况下送来的社情民意都是围绕自身工作来编写,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社会反映的人点和难点问题反映的很少,有分量建议的社情民意更少。另一方面缺乏深度,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只是就事论事的圈子,显得视野狭窄,知识面不够,分析研究问题不深刻。

四是特色不明显。一方面,针对问题只是泛泛而谈,没有体现出政协特色,把民主党派怎么想的、怎么看的,有什么要求没有反应出来;另一方面,没有体现地方特色,反映的问题代表性、典型性不请,工作实效难以突出。

四、扎实搭好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平台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关键是要在提高反映社情民意质量上下功夫。群众的意见很多,社情民意获得的途径也很广,只有搭建好参政议政的平台,才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收集高质量的社情民意,才能真正发挥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积极作用。

一要突出两个重点,找抓手。突出中心,只有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这个主题,联合民主党派进行调查研究,政协社情民意的主要撰写者民主党派的积极性提高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在新形势下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调查研究是政协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只有坚持“宁缺毋滥、多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整合力量,使反映的社情民意切实给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突出民意,在反映社情民意时,无论大事小事,无乱是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事,还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都应给予积极关注,并鼓励民主党派认真收集、整理、反映。实践证明,只有找准题目、找准问题,抓住社会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抓住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并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就会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群众的认可。

二要三方加强,现权威。加强规范,民主党派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政协要求民主党派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并列入考核项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奖罚分明,这为加强社情民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加强反馈,在注重将各方面社情动态、百姓呼声快速反映到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同时,更要重视及时把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社情民意的批示和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民主党派,尽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高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加强服务,政协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主动为反映社情民意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被动等待到主动联系,从坐等收集到主动帮助民主党派整理、印发社情民意,这些措施为民主党派更好的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服务和帮助。

四要四个标准,显成效。“准”,民主党派反映的社情民意涉及的面广、事多、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因此,在指导民主党派采写社情民意时,要力促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做到问题要看准,时机要选准,建议要提准。“新”,要鼓励民主党派从老问题中发现新情况,从老建议中发现新角度,报送的社情民意要尽可能有新的内容,避免上报那些内容陈旧、建议雷同的信息。“快”严格实践标准,民主党派要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如果领导的决策都已经做了或者工作已经在干了,再提出来,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同时,要对每个阶段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应精心策划,专题谋划,以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深”要鼓励民主党派主义发掘那些深层次的、尚未引起党政领导重视的信息,善于从小问题中发掘大信息,对反映的问题作深入的思考,探求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力求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

上一条:《“城镇化不是消灭村庄”——孙贵宝委员提案聚焦乡村“被城镇化”之弊》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三等奖

下一条: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