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民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之我见----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4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与民建结缘已有20年。20年来,亲身经历了民建的发展历史,亲眼目睹了宁夏民建和中卫民建的成长经历,我与民建同呼吸共命运,我随民建在成长,同时由纯真无邪的幼童一天天成长为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进而又步入胡子里长满故事的老年人。今年恰好是宁夏民建成立26周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

掐指一算,民建中卫市总支成立9年了,我是市总支成立以来唯一的秘书长,驻会工作快7年了。回想一下,自本人驻会以来,在各级民建组织领导的悉心教育、热情指导和全体会员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我秉承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担当,勤奋工作的干事理念,在独自一人承担机关办公室日常繁杂工作的同时,以“建有用之言、献有效之策”为自我要求,迅速成长为一名有作为、有责任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参政议政带头人。时刻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处处严以律己,充分发挥驻会人员“中枢”和“纽带”作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全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连续六年的中卫市两会期间,市总支集体提案立案数量均居各党派之首,每年社情民意提交的数量多、质量高。我个人多次被民建区委会评为优秀会员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锻炼和总结,从中得出参政议政如下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夯实参政议政基础。打铁先要自身硬。驻会人员要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知识和参政议政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履职尽责的根本,不仅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自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政策的学习,而且学习中共中央、民建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区、市党政工作重点和战略部署,在学习上先人一步、深入一层,胸怀大局,立足长远,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和突破点,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头脑,用法治思维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为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必要的知识储备。

二、坚持为民情怀,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全面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是专题调研的基础和核心。要坚决摒弃听汇报、问情况、看典型、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形成报告的程式化调研方式和调研过程中存在的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调而不深、查而不细、研而不究、究而无果的情况,要带着责任去调查,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感情去听取群众诉求,查必全、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提高调研报告质量上做足功课,用大量的实事和数据分析、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引起领导重视,争取被采纳运用,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主持完成的《关于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调研报告》和《中卫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市委、政府制定出台《中卫市关于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繁荣发展的20条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许多建议被吸收和采纳。独立完成了《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环香山地区硒砂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关于沙坡头区农家乐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旅游产业发展、学前教育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提出的26条建议,引起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大部分已转化成市委、政府的决策措施。《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由市委统战部转发,市领导批示实施。《关于我市实施智慧旅游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受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中卫市委书记马廷礼高度好评,并批示相关部门采纳办理。《关于环香山地区硒砂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关于沙坡头区农家乐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受到市委书记张柱高度重视,并批示相关部门采纳办理,报告中提出的50多条建议,大部分转化成市委、政府的决策措施。

三、带头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以“有为”换“有位”。在每年区、市“两会”召开前,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提醒督促主委召开提案专题会议,明确提案选题范围和各支部提案任务,按照个人撰写、支部推荐、总支审查的程序和选题范围相对集中、选题行业会员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的要求,层层筛选,好中选优,及时向大会提交提案。与此同时,积极带头撰写提案,每年均在12件以上,最多的达到25件,立案率一致保持在80%以上。《关于足额配备幼儿园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自治区立案督办。《关于尽快解决腾格里工业园区对我市环境造成污染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卫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列为全市重点督办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多篇,连续5年市总支在市政协大会上交流发言,3篇作为书面交流材料印发参会委员,每次大会发言均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本人的带动影响下,总支提案的数量与质量、力度与深度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均节节攀升,连续四年被市政协评为提案工作先进集体(之后再未评过)。在市委组织的年度效能考核中,连续五年市总支居市各党派之首。

四、细心了解“社情”,真心反映“民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根据党政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收集“社情”,结合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民意”,既重视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的深入调研,又关注百姓生活小事,寻找“盲点”,力求做到收集快、编写快、反映快,让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能够得到反映,努力使反映的问题得到整改落实。近6年来,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48件,被采纳办理的25件,其中,《关于保护城市公共设施严惩破坏行为的建议》《关于尽快将怀远南街临时市场迁移的建议》《关于尽快调整沙坡头自然保护区范围的建议》《关于把沙坡头村建成“宁夏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议》等得到快速答复和办理,受到群众普遍称赞。

五、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会员职责,建立参政议政长效机制。一是坚持每年年初明确各支部上交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任务及要求,并作为各支部和个人年度评先受奖的主要依据之一,纳入年终考核。二是实行常态化激励政策,修改完善了《民建中卫市总支参政议政奖励办法》,对提案被立案的、社情民意被采用办理的、调研报告被转发、主要领导批示的、大会发言材料作了交流发言的,组织撰写的支部或者个人分层级给予奖金奖励。三是在每年的年终总结表彰会上,对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极大的调动了会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工作热情,基本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建言,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为民建增光添彩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履职尽责中培育参政议政品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习小结

下一条: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民建自身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