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履职尽责中培育参政议政品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习小结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30日

作为民建宁夏区委会新任主委,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通过聆听孙春兰部长的开班动员讲话,专家学者们的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以及两次小组讨论,初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坚定了履职的信心,提高了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下三点,是本次政治培训学习体会,也是今后努力方向。

一、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不仅是旗帜,更是信念。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不仅是自己要坚守的政治要求,更要引导教育全体会员将这种政治意识变成共同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为此,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学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方略和“7.1”“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建会章会史。拜学中国共产党为师,学习其管党治党的制度和经验。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自信”,弘扬和传承民建优良传统,筑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维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

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作为省级主委,要履行好抓好班子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注重培养有代表性人士,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为此,要按照《会章》要求,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须经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研究。维护班子团结,工作分工不分家。建立健全各种议事规则、规章制度,并带头严格遵守。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思想动态,尽可能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三为主”原则,严把会员入口关。注重为会员搭建参政议政、成长进步的平台。加强对会员的培训,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树立政治身份意识、奉献社会意识,提高其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加强机关建设,打造服务型、全能型会务机关,发挥好窗口和枢纽作用。

三、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在打造特色品牌中扩大影响力。

作为省级主委,要担负起提高全区会组织化程度的责任,组织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履行好职能,打造具有民建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参政议政品牌。

为此,要树立履职为民意识、精品意识。要把民建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成为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实行目标管理,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委员履职通报机制等),统筹整合会内外资源,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等多种形式,调动各专门委员会、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问题、社会关切,深度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关注“非公有制实体企业发展环境”,提高建言质量。

其次,本次培训学习,有两点深刻的感悟:

一是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要培育顽强的意志品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情怀。习近平指出: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大鹏海洋城市与环境保护治理”的实践启发我们,对于反腐败、纠四风、生态文明建设,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担当。这就是习近平的品格,也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要求。

总书记还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和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绝不能高高在上,鱼肉老百姓,这是我们共产党与那些反动统治者的根本区别。所以,他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担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品格也应当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践行“履职为民”的原则。

二是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要锤炼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方式。比如:中国梦的提出,总书记在多种重要场合,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这个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再比如:统筹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方略,立足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制定的《决定》,就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的路径,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它启示启发我们,做任何工作、任何事情,都要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都要搞清楚、想明白是什么、为什么?用什么样的路径实现目标。正如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这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适用于民主党派履职过程,适用于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提醒我们既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有解决问题的对策,而且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对策。

(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 杨培君)

上一条: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作出民建新贡献

下一条:民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之我见----庆祝民建成立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