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民建会员陈庆成先进事迹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1年08月04日

做为宁夏力成宁夏气集团公司的创始人、公司的董事长,陈庆成带领宁夏力成电气集团公司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使企业从过去的小作坊式生产时代步入了现代化生产行列,今天的力成电气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发明专利,公司“金力成”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还先后获得了50多项国家级及自治区级殊荣,被评为“全国最佳诚信文明企业”和“中国电器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

陈庆成非常重视企业人才的培养,企业将“引进人才,提升技术,严格管理”做为推进企业发展的“三大举措”。引进人才求“贤”,为集结精英三顾茅芦;提升技术求“新”,不惜代价,倾心倾力进行新产品开发;科学管理求“严”,旨在全面提高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在陈庆成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力成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管理、营销管理、生产管理和技术人才。在人才使用上,陈庆成摒弃了早期温州企业地缘、血缘、亲缘关系浓厚的传统家族管理模式,没有任何亲属或家族成员进入公司高管层,完全实现了本土化;高端技术人才则是从全国各地引进的。在陈庆成看来,人力资源的“远缘”关系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力成集团现已建起ERP企业信息化工程(包括OA办公自动化、ERP生产流程、设计PDM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等),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陈庆成将这一举措视为一种“管理革命”——从以往的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他认为其革命性并不在于提高了多少效率,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使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陈庆成明显感到市场压力越来越大,他苦思冥想寻找出路,清醒地意识到:一个企业若想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只有努力向前,把产品做“专”做“特”——人无我独有,人有我独“精”。他于2002年两度赴京参加清华、北大举办的培训班,并通过了上海国际工商学院MBA(工商管理硕士)的考试。学习和积累管理大型企业的经验。这是因为他深谙“学习永远不嫌晚,早学一天就会早用一天,早一天产生价值”之理。当他步入清华、北大校园之际,更深刻地理解了“学无止境”的内涵,也引发出诸多思考。在EMBA学习中,他认为,自己并不是为了单纯地掌握书本知识,而是通过学习,学到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而今,陈庆成已带领力成集团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在这十年中,力成一跃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同行业中最大规模和最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回首十年,他认为企业发展一靠团队的创业精神和激情;二靠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如抓住了西部大开发、电力大投资和加快城市化进程等良机;三靠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诚实守信,始终紧贴市场、紧贴客户,对于客户售前、售中、售后的技术服务和保障,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力成都做到了。陈庆成始终认为,企业市场的定位,就是西部市场,所以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

陈庆成率领力成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他的人生也由于不断创造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目前,力成集团是原国家电力部、机械工业部确定的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定点生产企业和国家经贸委“两网改造”重点推荐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银行业协会信贷诚信企业;同时获得了三个体系的认证及ISO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全国屈指可数,在宁夏仅此一家。力成产品通过了国家指定的检测中心“生产厂质量保证能力”审查,公司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和认监委强制性认证,于2003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首批获得CCC认证证书,2007年获得ISO10012国际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成功地跨入国内具有足够资质的大型高、低压成套配电生产企业行列。力成集团被列为宁夏重点支持的30家民营骨干企业之一,先后荣获数十项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级政府授予的殊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银行业协会“信贷诚信企业”“宁夏名牌产品”“中国民营科技企业”“银川市效益显著企业”“信用AAA级企业”等等。陈庆成个人也先后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宁夏“五·一劳动模范”“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创业进取杰出青年企业家”“银川市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并荣获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授予的“开拓奖”等。他还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工商联副主席、宁夏机电五金商会会长等。

陈庆成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因为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每每扶困济贫,善举不断。近年来,陈庆成先后代表公司为“希望工程”、盐池中学、银川市慈善总会、银川市福利院、永宁县中心敬老院等捐款数十万元,为自治区政协“兴华成才助学基金会”捐款3万元,为4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民营企业中,他率先成立起工会、党支部、团委等机构,企业员工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也很健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又代表公司捐款十余万元。

“同心协力,共享成功”,这是陈庆成最喜欢的八个字,也是他所倡导的“力成精神”。他所创建的企业文化精髓——力成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品质、沟通、尊重、勤勉、卓越。面对成功,陈庆成总是谦虚地说:“并不是我个人有多么崇高,而是每个人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只有把对社会的责任感、良好的商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办好企业,在社会和客户面前站住脚。”

上一条:民建会员李学斌先进事迹

下一条: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总支工作的新局面——民建宁夏区委会大武口区总支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