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需脱虚向实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0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民建宁夏区委会

随着国家各个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为了促进政府购买服务的顺利、稳步开展和运行,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改革配套政策。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2013〕96号),随后,宁夏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14〕73号),这些政策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向、目标、范围、进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推广和深入具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购买中介及专业机构专业技术服务。二是城市维护项目实行购买服务,主要是对垃圾清洁和污水处理、市政设施维护等项目,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公开招标。三是购买后勤保障服务。取消工勤编制和长期聘用人员,鼓励单位实行“花钱买服务”的办法解决机关后勤保障和部分岗位人手短缺问题。四是推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实践中我区一些市、县立足实际,积极开展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一些政府部门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将政府购买服务等同于政府采购。单纯认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能解决单位资金不足问题,甚至一些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以外的工作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解决,这样既增加了政府财政压力,也改变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初衷,使得政府购买服务未充分发挥其真正作用。

(二)受思维定式的影响和制约,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推进相对缓慢。尽管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提出了购买服务目录,但部分目录内容并未得到真正实施,导致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改革进度相对滞后。

(三)部分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缺乏可操作性,实际工作中难以奏效,而且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没有根据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和实践的经验来及时更新,没法适应当前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四)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相对滞后。按自治区财政厅 、 自治区编办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现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并且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全部转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促进建立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财政经费保障与人员编制管理的协调约束机制。现阶段宁夏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有些事业单位性质暂未定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进度相对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进程。

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政府购买服务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完善、细化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使目录清单具有可操作性。政府相关部门在政府购买服务实践基础上,再进行调研和摸排,力求使政府不能直接的提供的公共服务职能,都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解决。探索试点将政府采购PPP项目列入目录范围。

(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效衔接。建立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政府购买服务的配套机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财政、机构编制等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和工作程序,形成统筹协调机制,制定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改革措施,周密部署,顺利组织好相关改革工作。改革中对于事业编制、人事安排等关键问题特别要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

(三)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推进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有效解决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逐步将公益二类单位由预算管理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费管理。

(四)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程序化管理,推进多种方式购买服务。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招投标、合同等环节的程序化管理,完善购买主体的购买机制,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采取公开招标、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谈判等多种形式,能引入竞争机制的就不采取委托形式,增强事业单位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中的活力。

(五) 落实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其取得的收入,应当纳入事业单位预算统一核算,依法纳税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等政策。税后收入由事业单位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支配。

(六)推进绩效管理。购买主体要会同财政部门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依据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管理。购买主体要结合购买服务合同履行情况,推进政府购买事业单位服务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确定事业单位后续年度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考量因素,健全对事业单位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提供质量及效率。

上一条:打造一流供暖监管平台 实现“智慧”服务民生

下一条:打造民企发展“普惠生态圈” 做好政策扶持的“上篇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