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让科技金融为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插上起飞的“金翅膀”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0日

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大会口头发言

民建宁夏区委会

(2018年10月)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作为三大战略之首要,同时,提出要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构建灵活有效的科技投融资机制,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基本形成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风险投资等多元化的投资结构,这为宁夏科技金融发展明确了方向。近年来,我区财政累计投入1.82亿元撬动了60多亿元金融资金对900多家(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进行了支持,财政资金放大、倍增效果十分明显。但是,当前我区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探索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的新机制,对促进宁夏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当前宁夏科技金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相关政策法规缺乏系统性

我区持续出台了一些科技创新的政策,但这些政策相互之间缺乏关联性,对如何发挥相关部门的协同效应,引导资本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金融发展中关键问题缺乏整体的、系统的指导。在实施过程中,科技主管部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没有有效配置。特别是商业银行由于存在盈利压力、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十分欠缺。

(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健全

我国大部分省区设立了科技金融专门机构,并运营良好、取得实效。而我区从区到市县包括科技园区还没有组建一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或科技金融融资公司。大部分金融机构针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比较少,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产品及服务还是空白,针对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融资体系还未形成。金融机构谈风险色变,限制了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部分属于轻资产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金融机构风险容忍度和普通贷款基本没有区别。

三)科技金融专业人才短缺

科技金融涉及科技和金融两大领域,科技管理者欠缺金融知识、金融管理者欠缺科技创新的现象普遍存在。科技金融还需一批涉及法律财务咨询、风险投资、知识产权评估、企业信用评价、产权评估交易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既懂金融投资又懂技术知识和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区无论是科技管理部门还是金融机构,从事科技金融人员数量少,且大部分都是兼职人员。开展科技金融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弱,不懂不会现象较为普遍。

二、推动宁夏科技金融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政策,营造优良的创新氛围,进一步明确科技开发、技术推广等公益类事业单位,在促进成果转化中享受科技金融政策和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建立对科技型小微、中小、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从政府补贴、科技项目资助、科技金融贴息,科技信贷等分层次、分阶段,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明确各部门职能,赋予科技厅监督管理和执法权,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统筹资源和发展的职能,将管理、发展与融合职责相统一,同时在市、县园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通过补贴形式满足其营利性的需要,或设立区域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财政拨款、产业基金等方式针对性地为优质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立容错机制,保障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积极性。

(二)健全服务体系,打好科技金融“组合拳”

完善融资市场环境,疏通融资渠道,形成一个更有效率的科技金融服务链。用好中国银监会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完善科技企业上市资源库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改制上市的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推进“新三板”试点挂牌企业培育和推荐工作,促进资本市场与科技金融有效结合。开展专项信用评级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服务中广泛应用评级结果。持续推进科技保险与科技担保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分散和化解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风险。

(三)加强科技金融人才建设,坚持揽才战略不动摇

充分运用政府引导与市场需求拉动两种机制,围绕宁夏创新驱动的开展,加快科技金融人才聚集, 形成宁夏科技金融人才聚集中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前沿领域,通过创新团队引进、搭建载体平台、与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快速集聚一批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做到不为我宁夏所留但为我宁夏所用。将科技金融人才培训纳入自治区人才培训计划,每年举办科技金融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外专家来宁授课,对全区科技系统从事科技金融的工作人员、合作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举办科技金融论坛,对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融资意识和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

 

上一条:打造民企发展“普惠生态圈” 做好政策扶持的“上篇文章”

下一条:再生水利用 宁夏水资源的永续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