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质量管理的建议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9日

 

民建宁夏区委会反映, 随着我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大,多层和高层建筑逐渐成为居民住宅的主要建筑,二次供水成为满足居民用水的重要途径,对水质的影响至关重要。二次供水是指利用设备及管线(通常是指目前的街坊管、室内管线、水泵房、地下水池和屋顶水箱等)将自来水经储存、处理、输送等过程来保证正常供水的方式。目前,我区一些居民小区二次供水存在水质污染等安全隐患,威胁到了广大居民的身心健康。

造成水质污染的主要问题有:

一、卫生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二次供水服务主要由居民小区物业负责,卫生管理多由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兼职,缺乏卫生专业知识,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也了解不够全面。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在采供涉水设备、产品时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按照法律法规选用具有涉水资格的设备及产品,导致二次供水卫生无法保障。

二、二次供水设备不达标情况较多。部分老旧小区建筑设计施工不合理,设备陈旧、老化,管道腐蚀、破损,出现二次污染情况。部分新建小区水箱、水池设计容积过大,自来水停留时间过长,水箱无盖、无锁,水箱溢水孔无网罩,卫生情况不达标。

三、职责交叉、监管不到位。二次供水管理主体众多,水务部门、小区物业等职责交叉,易发生部门间的推诿扯皮现象。对于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安全及环境不能及时监管,水质缺乏定期监测。

建议:

一、审查关口前移,加强多部门管理。卫生部门介入住房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和水质检测,合格后投入使用。进一步保持和完善多部门的联络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掌握房管部门最新物业小区资料,相关部门定期对二次供水的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对住户进行公示,对不合格的进行曝光,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二、加强培训指导,提高二次供水管理能力。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专业培训,增强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其对涉水设备和消毒产品索取涉水合格证件的意识,加大对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工作意义的宣传力度,监督物业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

三、改造不合格二次供水设施。对于管道设施腐蚀、破损的老旧小区,更换管道、水泵、水箱等供水设施。对于新建小区,清洗喷涂室内管道、水箱,更换部分水泵、给水配件,确保二次供水设施符合相关标准、规范。

上一条:民建吴忠市委会举办2020年骨干会员培训班

下一条:关于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