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解方:提升收入水平 降低生活成本

  • 信息来源:宁夏民建
  •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4日

1月30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宁夏区委专职副主委解方代表民建宁夏区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题为《提升收入水平 降低生活成本》的大会发言。

提升收入水平 降低生活成本

解方委员代表民建宁夏区委会的发言

当前,我区居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及东部省区差距不断扩大,2019年我区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国低8031元和3163元,排在全国倒数第7位。消费价格上涨拉低了收入水平,受综合因素影响,我区居民消费价格一直相对高位运行,生活成本高涨严重挤压了居民消费需求,房价涨幅迅猛;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高,只有230万人口的银川位列全国“首堵”城市之列;各项收费标准上调,2020年8月银川调整停车场收费标准,停车费再次攀高,供暖价格听证会变成涨价会,涨幅高达30%;物业收费五花八门,混乱无序,鲜有部门主动规范约束;交通部门贴条罚款严重。此外,我区生活成本增高但就业更加困难,据银川市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我区就业虽稳,但增速减缓,其中企业岗位总体稳定程度减弱。前三季度增幅基本是负值。建议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中央政策落实,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岗位,最大限度优化就业容量,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产业基础、经济基础和支撑条件。力治房地产依赖症,用力用心扩大和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用力改变居民医疗健康需求。对依托部门优势、资源优势、垄断行业地位优势得到的收入,采取措施调整和抑制。遏制垄断行业、垄断资本对居民收入的侵蚀,阻止资本裹挟政府部门获得最大利益而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整治物业、停车场收费乱象,强力规范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让社区安定有序。严格限制国有资本控制的停车场管理公司利用公共区域敛财的不正当蛮横行径,大力增加免费泊车位,让城市更宜居,有温度。

上一条:民建宁夏区委会企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主任会议

下一条:聚焦两会/潘志军: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开启九大产业数字化“新引擎”

关闭